密教的今昔(一)

  我們談一談「密教的今昔」,也就是雖然談一下密教的過去跟現在。 


  學佛剛開始,一定是要皈依。在一般的佛教,你要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顯教是很容易的,你只要發心要皈依,你可以到寺院,或是找出家的法師,他就可以幫你辦皈依,也就等於是皈依了佛教。 


  在古時候的密教,不是這樣子的。你去找師父,密教的師父也很少。你去找一位師父,就算你找到了,他也不一定讓你很快就可以皈依,他要觀察。 


  所以密教本身來講,剛開始是要觀察。觀察的意思,是師父看你這個弟子,是不是法器,是不是有修密教的緣份,是要看你、觀察你的。 


  在密教來講,「緣起」也是很重要的。他要觀察這個緣起,這個緣起是不是好?這個弟子是不是法器?他才收你,才讓你皈依。 


  他不但要觀察,還要拿一個「吉祥草」,上師加持以後,讓你放在枕頭底下。那麼你做一個夢,回頭來跟你的上師,說你做了怎麼樣子的夢。 


  這個夢非常的好,代表著光明,或者你看到了光。在夢中,你飛行。在夢中,你看到佛菩薩。你就是跟密教很有緣,這個緣起就是非常好的,才讓你皈依。知道你在修密方面,會有成就。 


  所以以前皈依,是蠻嚴的。還要觀察三年,這樣子才可以皈依的。所以密教的皈依,比較不簡單。你要找一位密教的上師,也不容易。 


  密教在唐朝一行禪師、不空、善無畏、金剛智,那時候才開始,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。但是在流傳當中,也不過是在宮廷,在民間比較少。 


  當時的密教上師在收弟子,也是小班制。比如一個師父傳一個,或者傳二個,最多十個。古時候的密教是這樣子的,所以會得到師父的真傳。 


  好處在哪裡?天天跟著師父。師徒之間,可以觀察得非常清楚。他天天看著師父,師父也天天看著天。是不是法器,很快就可以分辨。古代的密教,是小班制。 


  現代的密教不一樣,古時候的密教,還沒有TELEVISION、沒有COMPUTER、沒有NEWSPAPER,都沒有的。 


  現在不同,現在大家都知道了。現在有書、有電腦、有電視、有報紙、有雜誌在弘揚,所以情況就不同。 


  古代跟現代差很遠,你要皈依一位金剛上師,也比較容易了,因為現在都有弘法。在電視裡面也弘法,書上也有。 


  現在就很普及,現在就是大班制。以前是小班制,一位上師傳十個最多了,一百個就很了不起了,現在是幾千、幾萬一次皈依。 


  我在書上有寫,一下子幾萬人的法會,吉祥草要幾卡車,要到哪裡去買?這是一個問題,這個問題現在就產生出來,現在是大班制。 


  像UNIVERSITY WASHINGTON -UW,大班制。教授上課,六百個人聽講,坐得遠遠的。 


還要拿望遠鏡看(師尊笑)。看PROFESSOR教書,還要拿望遠鏡看,才看得到,因為教室很大,在大禮堂上課,六、七百人這樣子上課。 


  你平時要接近教授,也蠻困難的。教授也不知道哪一個真的是他的學生,他教過的,他也不太清楚,小班制跟大班制的分別在這裡。 


  但是大班制也有好處,讓所有的眾生,跟密教結緣,很普及,能夠讓密教弘揚出去,不是少數人的專有。 


  佛法本來是要廣大弘揚,才是對的,不能只是十個人,他們學的成就了,也是十個人,今天不同。 


  所以密教,有古代跟現代。現在你要皈依,很簡單,你來參加一個法會,「叩」、「叩」、「叩」,頭上通通幫你敲幾下,通通都皈依,一下子全部灌頂。 


  但是差別就是差在這裡,師父要認一個法器,就比較困難。 


  所以有時候,你會收到很多心靈殘缺的。你也收到這些破法器,怎麼教都不懂的。講了幾百遍、幾千遍,書上也寫得很清楚,電視也經常講,有的就是不懂。幫你灌頂,從頭上灌,從屁股就流出來。真是麻煩,怎麼樣子教,都是不會。 


  但這些破法器怎麼辦呢?讓他結個緣吧!現在的密教,就是結緣灌頂,大家通通結緣。但是不是法器?將來還要分辨。 


  今天講到這裡。 


  嗡嘛呢唄咪吽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