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同一心

  今天我們是聽蓮旺法師他談「學佛的一種功用」,那麼他講的是修行的儀軌,裡面的外法跟內法之種種。 


  剛好我們今天也是做超度,這幾天有幾個事實的這種現象,學佛,像台灣「羅瓊華」師姐。你看師尊的書,後面那個校對,都有她的名字,「羅瓊華」她是校對。 


  她也因為身體的緣故,在這裡,師尊也在「彩虹山莊」,幫她做了壇護摩,也做了超度。 


  那麼最近火化,她身體裡面有很多的舍利子跟舍利花,都有照成照片。很漂亮的舍利子,白色的、雜色的、花色的,還有舍利花很多。另外,還有透明的晶片,非常的多。透明的花,非常的多,這是非常好的。 


  學佛它本身的作用,她本身能夠往生的一個吉祥的徵兆。 


  另外,這個「蓮花樹玉」(音譯),是你的父親? 


  我們這邊也幫他做超度,他也出現了很好的吉兆出來。他過世的時候,非常的安祥。就是在吃東西,吃完東西坐一下,就坐化了,一點病痛都沒有,可以講是無疾而終。那麼他身體也火化了,燒出了很多的舍利花。 


  最近有很多很好的吉兆,就是我們的弟子往生以後,都有很好、很吉祥的吉兆產生出來。 


  這都是很好的事情,可以講也是學佛的一個作用、一個功用在裡面。 


  我覺得我們也不想祈求什麼,在這個世界上也無所求。你不想做什麼官、當多大,也不想賺多少錢,自己身上擁有很多的財產。 


  一談到錢,有的人講:「我有幾億億、幾億億,哇!好有錢喔、好有錢!」 


  那個都是廢紙! 


  在師尊的眼中看起來,那個廢物、那個廢紙! 


  你多有錢?我們現在是講「你多有功德」,不是講你多有錢。 


  你一講你多有錢,我心裡就在想:「一大堆廢紙。」 


  現在是講「功德」,我們學佛,最重要的功用--- ---你的德行有多高?你的禪定有多深?不是你在講你多有錢。 


  「那個人多有錢,好有錢,我們要尊敬他。」 


  他是站在紙堆上,不是什麼了不起的。現在是講你德行有多高,你禪定有多深。在我們學佛的價值觀上來講,跟那些有錢人,是不同的價值。 


  所以在我面前提到「這個多有錢」、「多怎麼樣」,或者他官做得多大的,老實講,我鼻孔裡面出氣。那一種人我愈瞧不起,我甚至不願意跟這種人來往。 


  我寧可跟那些很窮困的人,或者他是很清淨的人,這一種人來往。不願意跟那些銅臭味,跟那些我們古代人在罵一些官,叫「狗官」的人來往。不願意跟那些「狗官」來往,不願意跟那些銅臭味重的人來往! 


  清淨的心靈潔白,你看我們的弟子,火化了以後,舍利子、舍利花! 


  你看,臨終的時候,無疾而化! 


  當然,業障重的,我們不會想要求無疾而化,病化也好。但是我們還是要有禪定的功深,要有德行。「德行」跟「禪定功深」非常重要,這個學佛裡面講的。 


  蓮旺法師提到修行的儀軌,它的一種作用。真正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他講毘盧遮那,同一個心的。整個法界都同這一個心,這個就是道,就是真如,就是般若。 


  整個法界是同一個心的,這個就是道,就是真如,就是般若。除了這個以外,其它都是假的啦!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。 


  所以真正的真理,是這個東西。這叫法界,就是般若、真如,就是道。 


  他提到了「沒有什麼恐懼」,這個是剛才他唸那一段經文,「聖經」裡面的祈禱文,那是我以前唸的。 


  這一段他引起我的回憶,是啊!根本沒有恐懼。那是為什麼沒有恐懼呢?因為平等心嘛!哪裡有什麼恐懼。 


  真正得到般若的,法界你能夠同一心,你的智慧就圓滿,一切都是平等的,你的觀察非常的清楚。佛法的作用,全部都能夠成就。這個時候,佛法的作用,就全部成就。 


  要了解圓滿的智慧,最微妙的佛法的作為,一切通通成就,智慧全部圓滿,法界同一心。這個是真正學佛的作用,就是在這裡。 


  那麼一切的儀軌,我們在修行,「四加行法」、上師的法、本尊法、「金剛心法」,這些都是儀軌,這個都是要你進入法界一心的一個修行方法。 


  你這個體會,會跟一般世俗人不同。 


  世俗人是做什麼?「哇!那個人官做得好大喔!」這是世俗人。 


  「那個人好有錢喔!」世俗人,講這個都是世俗的話。 


  我們學佛,最重要、最重要的一個作用和一個功用,你自己從佛學裡面,能不能得到佛法的智慧? 


  由佛法的智慧裡面,你的禪定、你的德行,有沒有真正像密教裡面講「身清淨」、「口清淨」、「意念清淨」? 


  你對於上師三寶,是不是一心的這種依持? 


  今天蓮旺他談這個,當然他談的很細「至上頂禮觀」,「至上頂禮觀」就是什麼樣子?他頂禮的,就是宇宙意識。 


  宇宙整個識世界,他全部頂禮。他要變成「平等性智」,變成「大圓鏡智」。這個作用,他是有他本身的作用在裡面。 


  所以學佛跟世俗,確實不同。入世跟出世,確實是不一樣。一個是聖諦,一個是俗諦。 


  在世界上來講,一切的作用,全部是方便。真正的成就,是法界一心。 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