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TBSN專訊》「無念」就是「有念」

  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助教,各位同門,大家晚安!(眾鼓掌) 


  剛剛聽師母所講的,是很平易,也是很感人的,蓮妙上師所講的則是很高深的。一個說的是深深的海底心,一個說的是高高的山頂力,(師尊笑)互相呼應。師母說得很平常,也很平易,大家都聽得懂,那麼,蓮妙上師所講的,我相信有很多人聽不懂。(眾大笑) 

  師母所說的,是很有意義的。她是一直在做著法務的事情,三十多年了,她的感悟也很深。我就是專注於寫作、修法、畫畫和入定,其他的事情,都是由師母來做,所以,她所做的事情很多。她說她現在老了,想退休,但是大家不讓她退休。因為,假如她退休了,我要找誰去?(師尊笑)雖然,心裡有意想讓她退休,但是,我也不能開口啊!

  其實,師尊自己也老了,一樣的,人都會老,而師母說的「老」,是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的「老」,躲不掉的。對於「老」,你必須要預備你會老,那麼,如何預備呢?請師母去想辦法,對不對?(眾笑)當妳老的時候,不能動,已經躺在床上的話,那時,我也還能動嗎?我早就「掛在牆上」了。(師尊笑)希望所有的弟子能藉此體會師母的心,可以幫幫她,也可以幫幫師尊。所謂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」,對不對?這是大家應該一起來做的,因為大家都有老的時候。每一個人都要幫助老人,因此,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建老人院的原因所在。 

  我今年六十二歲,每次想將年齡保密都不可能,歐洲的同門說師尊已有十三年沒去歐洲,其實,我也是很忙,若再過個十三年,我要是能再去歐洲的話,那時,是幾歲了?能活到那時候嗎?(眾大喊:「可以!」)(師尊笑)「能」是你們說,不是我說的。(師尊笑)(眾大笑)好啦!不談老了,談這些沒意思,我們來談談蓮妙上師高深的理論。 

  蓮妙上師提到,不要有「法執」,也不要有「我執」,她說的是「明心」。而什麼是「真實心」?什麼是「佛性」?那麼,我現在要請教蓮妙上師,妳說不要有「法執」,這「法」,就是妳的頭「髮」!(眾笑鼓掌)我為什麼不教師母將她的「髮執」拿掉?師母還有「髮執」,她比較平易,還要跟大家一樣,留一頭頭髮,所以,我不教她理啊!蓮妙上師既然說她沒有「法(髮)執」,沒有「我執」,而且師尊也說過:「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。」一切都無差別的話,那麼,「我留著頭髮,又有什麼差別啊?」是沒有差別。妳的歌,唱得很好聽,妳供養的歌,很不錯,我也很喜歡。「花非花,霧非霧」,但是,我搞不懂什麼是「花」?什麼是「霧」?(師尊笑)我只知道妳留著長頭髮,嗯!我可是沒說要妳出家哦!蓮妙上師是以沒有頭髮的感覺來做想像,那更好啊!就讓她將「事實」和「想像」合一就好。(師尊笑)(眾大笑熱烈鼓掌) 

  蓮妙上師又提到臥輪禪師與六祖惠能之間的談話,一個是「絕百思慮」,而另一個是「不絕百思慮」。但,「百思慮」能「絕」嗎?所以,臥輪禪師所說的是妄語,「百思慮」是不能絕的,六祖所說的才是真實語,因為念頭是不能絕的。 

  在真佛經裡,有一句話:「以『無念』為正覺佛寶。」什麼是「無念」?明知念頭是無法阻止,也無法停止的,那麼,為何說以「無念」為正覺佛寶?人呢,因為慾望多,產生很多雜念,也因貪、瞋、痴強烈,所以想念也多,是不停息的,有一句話,便是形容人的念頭像瀑布一樣,從來不停止。

  曾經有修行人如此說過,只要將瀑布變成溪流,再將它流到湖裡,讓它不起風浪,湖水便會平靜,因此,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,也可以清自己的心,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。那麼,什麼是「無念」?告訴你們,只要拿一根棍子來,敲一下每一個人的頭,但,不是輕輕的敲一下,輕輕的加持喔!所用的是「巴達」(日語),是棒球棍,在頭的正中央,很大力的打一下,你就「無念」了,這叫「悶絕」,就是突然間用悶棍打一下,就絕了,也躺下了。而這是不是「佛性」?當然不是!那是夢覺,如同晚上睡覺時一樣。

  很多人有睡眠障礙,他們經常在作夢,夢來夢去,亂七八糟的,直到天明。有的人卻是很好睡,一躺下來便睡得很死,若將他抬到海邊,丟到海裡,他也不會醒過來,這叫「深眠」,也是「無念」,他處在深深的睡眠中。這當然也不是「佛性」! 

  還有一種是念頭剛走,下一個念頭尚未產生,這中間的空檔,有人認為就是「無念」。那麼,就是佛啦?就是「佛性」嗎?其實,認真說起來,也不是。你如何去理清「前念」、「後念」跟完全「無念」這三者之間的關係?今天告訴大家,眾生都有「百思慮」啊!它是從來沒有停止過的,念頭縱然產生,也是讓它一直流過,但是不著於念,不會執著於那些念頭,想一個,就放過一個,不去抓它,這才是「無念」。六祖惠能說:「菩提還是那麼長。」念頭還是那麼多,那是因為祂將念頭都不當做念頭,這樣說清楚了嗎?念頭很多,師尊的念頭也不能止。但是最終的,所謂「無念」,就是「有念」,而因為「有念」,才是「無念」,這是般若的話,如來智慧的話──「有念」就是「無念」。但是,為什麼「有念」就是「無念」?因為不去執著每一個念頭,如同「童子觀畫,不著於心」一般。 

  剛才蓮妙上師說要開畫展,場面會很大,而且將會有很多作家和很多畫家去站台,如同選舉一般,她希望師尊、師母有機會也去站台。蓮妙上師的畫,上面沒有註解,而我的畫,便都有註解,為的是指點一下大家,應從何種角度去看。她的畫,是可以從任何角度去看,我的畫,是依著我指點的角度去看,有眉有目,而她的畫,是如同宇宙尚未形成之前的「無極」啊!(師尊笑)(眾大笑)一片混沌。不過,師母也是很讚嘆,讚嘆蓮妙上師所用的顏色非常的好,是一個「好色」之徒,(師尊笑)顏色很好,此「色」非彼「色」!不要搞糊塗了。 

  因此,所謂「童子觀畫」,是因為雖然他用眼睛看那些畫,但並沒有那個「心」,所以,「佛性」以「無念」為正覺佛寶。蓮花童子的心是「非非心」,不是「心」的「心」,叫做「非非心」,我們稱它做「真實心」,大家記住喔!什麼是「無念」?六祖所說「不絕百思慮」,並沒有說出祂的道理,祂說菩提仍是那麼長,因為念頭只是經過而已,並不著於真正的「佛性」之上。「佛性」是恆在,永遠清淨,不受污染的,這才是真實的「佛性」。我們的真佛密法中,所謂的「無念」,也就是「有念」,而「有念」,就是「無念」。般若的話,只能如此說,無法像我一樣將它說出來,雖然念頭會一直過來,但都不放在我心上。剛剛雷藏寺的住持,德輝上師,捧著一束花,但那束花實在是太大了。大家知道,花是什麼嗎?「花非花」?(眾笑)他將捧著的花,灑滿一地,掉下來,又捧不住。師尊也知道,若拿了花也會捧不住,也會「哩哩落落」,(眾笑)所以,師尊就用頭碰一下,表示已經承受了就可以了。我不執著於花,也不執著所有東西的,雖然我用了,但不執著,在這個時候,「佛性」就很容易看見,我是見證「佛性」的,而這個就是我的「佛性」,我的「佛性」是一片空白啊! 

  現在我又要回頭說說「無所得」「無所謂」「無所住」,一切皆無。「法」,「佛法」的「法」,也是「非法」。頭上的「髮」呢?就不用說了,(師尊笑)(眾笑)對於師母,我是不願意說了,因為說了也沒用,我想,蓮妙上師呢?雖聽到我如此說,也是說了沒用。(師尊笑)(眾笑)其實,「有法」跟「無法」兩者之間,「有法」就是「無法」嘛!「無法」就是「有法」嘛!對不對?就是「非非法」。 

  我剛才所說的,是在教大家,念頭過了,就將它拋棄,不執著,所以,「佛性」便可以顯現,這也是修行的方法。所謂的「數息觀」,是教你靜下來的方法;所謂的「不淨觀」,是教你本身看破自己的身體,將身心打破;所謂的「白骨觀」,是教你不執著於「我」,也不執著於「法」,念念而過,不執著於「念」。 

  今天很高興坐在這裡,看到所有的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,而且還有很多我想見到的同門,也都見到了。(眾笑熱烈鼓掌)謝謝大家,很感謝大家來,其實,沒有來的,我也很感謝,有心來的,我也都感謝,無心來的,我也感謝,大家都是很好的。我們不分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助教,還有所有同門,大家同樣在修真佛密法,心是「一心」哪!將來怎麼辦呢?將來就變成「非非心」,也就是證悟了「佛性」。蓮艇上師說,他是為了求開悟,今天,我也說開悟的法。但,如何求開悟?什麼是「明心」?什麼是「見性」?雖然,直到現在,我都沒有直接說出來,但是,已經很接近了。你們要有如來的智慧。但,「無念」是什麼?「無念」裡,已有「戒」在其中。因為,假若念頭來了,你沒有抓住那個「想念」,或者是「想貪」的念頭,就是「戒」了。所以,「無念」是什麼?是「定」;「無念」是什麼?是「智慧」。如果,你的念頭很多,但是你沒有去執著那些念頭,就是如來的般若智慧。現在在這裡,我很感謝大家,我也不執著自己是六十二歲,我始終想:我很年輕。(眾熱烈鼓掌)不過,我也是很隨順,因我並沒有抓著我的年輕,而是隨順它,隨順那些念頭。 

  待會兒有很多人求灌頂,有很多人求「寶瓶氣」灌頂,也有的是求「拙火」灌頂,還有的是因為沒有灌到「馬上有錢」的灌頂,以及沒有灌到「月輪觀」的灌頂等等。還有很多的灌頂。因為,求灌頂的人太多,這樣好了,我祈求瑤池金母、諸佛菩薩、空行諸天,來圓滿眾生的願。等一下我會幫大家作灌頂,你想要什麼灌頂,就是什麼灌頂。(眾熱烈鼓掌)當我為你做加持,用印泥點在你額頭上的時候,你要觀想你要的灌頂,這就是滿眾生的願:你的家庭希望圓滿的,在加持之中,也得到圓滿;身體有病的,在祈求之中,也得到速速痊癒;經濟有困難的,在加持之中,希望你得到增益,增加你自己經濟上的利益;要求智慧的,在加持之中,希望圓滿般若智慧;有災難的,在加持之中,希望你的災難能夠退散;一切一切圓滿眾生的願,這也是我這一世來人間的願望。(眾熱烈鼓掌)嗡。嘛呢唄咪吽。 

<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6月10日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> 

(續完)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