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TBSN專訊》世間如夢幻 實修最重要

蓮生活佛/開示精要 


蓮院上師、蓮寧上師、蓮香上師,還有佛青師姐、ANDY師兄(眾鼓掌),各位法師、各位同門:大家午安! 

師母是第一次來華盛頓DC,我是第二次。我第一次來華盛頓DC,那時候還沒有移民來美國,是二十八年前跟旅行團來的,(眾笑)那時候是遊整個美洲。我移民到了西雅圖後,真佛宗皈依的弟子漸漸多了,堂、寺也多了,才有了登寶堂。登寶堂時間多久了?哦!1995年同

修會開始,11年了! 

  蓮紀法師和蓮花美群每一次到西雅圖,他們都會邀請師尊到登寶堂。印象最深的是,有一次,西雅圖雷藏寺的同門一起去繞Green Lake,Green Lake是一個很小的湖,那一天,我們用跑的去繞這個湖。我跑得很喘,後面跟的人也很喘。繞了湖以後,大家坐在石頭上休

息。蓮紀法師跟蓮花美群就跟我講:師尊一定要到登寶堂來啊!我說好啊!那是1999年,七年前的事了。「七」也是一個圓滿的數字,在這個圓滿的七年後,師尊真的來到了登寶堂。 

  我一看,哇!地勢很廣,但是堂很小(師尊笑, 眾笑),這個就是登寶堂。但是也不要緊,我看到你們的廣告:「請給美國的首府建一座雷藏寺。所有有雷藏寺的,應該要幫助沒有雷藏寺的」,也可以如此說,所有的真佛宗弟子,應該給美國首府蓋一座雷藏寺。(眾鼓掌) 

  我們真佛宗很奇怪的,都是由很小很小的會,然後變成堂;由很小很小的堂,變成寺。我也希望將來在這個地方,看到矗立一個很高大的雷藏寺,這是我衷心期盼的。蓮紀法師跟我講:他已經六十九歲。(蓮紀法師說:現在剛剛滿七十。)現在剛剛滿七十歲,又是一個七

的圓滿。他也發願,一定要把這個美國首府的雷藏寺蓋起來。 

  不過我看到尊勝塔已經蓋起來了。那個尊勝塔也是很偉大的,只要有尊勝佛母在的地方,祂發出的光芒就可以涵蓋這整個地區的一大片土地,甚至整個周圍都可以受益的。(眾鼓掌) 

  這個塔不是大跟小的問題。我們曉得宇宙是無限大,人的壽命是無限小,所以佛陀曾經講有關造塔的經典。我在韓國看過七個小石子疊起來的小塔,佛卻說,你就造了一個天上的塔。所以造塔功德經說,只要有塔,就有佛。能夠隨便把七個石子疊起來,居然就是很大的功德。像我們造尊勝塔,在無限大的宇宙之內,無論你造的多大,但在佛的眼中,也只是七個小石子搭起來的而已。所以放心好了,登寶雷藏寺一定可以建起來的!從這個小的尊勝佛母的塔,再造登寶雷藏寺的這個塔,那就是圓滿。(眾鼓掌) 

  我感覺這個世間如夢幻。蓮紀法師來美國多久了?(蓮紀法師答:二十七年。)二十七年,我是二十六年,相差無幾。在臺灣的時候,我生龍活虎,生活光明燦爛,本可以很快樂的過一輩子,沒想到,自己這麼傻,帶著師母和佛青、佛奇,一個人一個小皮包就過來了。過來以後的生活,我們吃的是SuperMarket人家賣剩下、過期的菜,我們用盒子去裝起來;湯呢,要煮什麼湯?自己去seaside找,挖海帶來煮紫菜湯跟海帶湯,那個不用錢的。(師尊笑) 

  經濟來源呢?就是寫稿寄回台灣的台灣日報,登一篇三百塊錢台幣稿費。在台灣時,我的神算很有名,所有高官權貴都來找我神算。

來到美國,我去John’s Fine Furniture要了一個table,一張chair,我要開始在美國西雅圖問事。John Chen就是蓮火上師,他就跟我講,師尊啊!這裡不是台灣,是美國啊!沒有人會上門問事的!我說:在台灣,每天一開門,就有三百多人衝進來要向我問事,預約的也都排到好幾個月以後,在美國會沒有嗎? 蓮火上師就笑一笑說:不用擺桌子了!然後,我每天開門,就只有一隻貓在我家門口。一看過去,嗯!怎麼整條街上連個人都沒有,都沒有人來問事,這就是我當時的生活。 

  所以我在靈仙閣閉關三年。為什麼要閉關三年?因為沒有事做,只好閉關,寫寫文章,我靠著一隻筆,就把密法弘揚出去。(眾同門鼓掌)那時候我也是睡在靈仙閣裡面,靈仙閣很小,兩塊榻榻米那麼大,在那邊過了三年。真的!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。這就是為什麼師尊始終道心堅固,因為我確實是有證驗。我也是從四加行、上師相應法開始修,再修本尊法;到了二灌,我修明點法、無漏法、拙火法、通了中脈,開了五輪;修五大金剛法,一直到無上密部,到了大圓滿,到了得到一切之智。當你得到了證驗,你知道什麼叫「明心」,什

麼叫「見性」, 什麼是「佛性」, 什麼是「心」。你得到證驗了,你就不可能退道心的。為什麼?因為你就是「道」。就像耶穌說:我就是道路,就是你腳前的燈。耶穌本身就是道,所以你證到了道,你自己本身就是道,你怎麼會退道心?只有沒有證道的人,他才會退道心。所以今天我們建美國首府的雷藏寺,一定可以成!(眾鼓掌)因為我們有道、有道心。 

  實修是真的非常的重要。你修行不要太急,要慢慢行,快快到。快快行就慢慢不到。台灣人講「虎頭老鼠尾」,就是剛開始的時候很發心,到最後就老鼠尾沒了。我們不是,師尊也不是,慢慢來,一步一步來。我修行是這樣的,我每一天做每一天的功課。一天的功課做好了,我就放下了。明天的功課,我再做好,天天這樣。我修寶瓶氣也是一樣的,我沒有一天停止過;像我做伏地挺身,我不多做,一次二十下,一天做十次。因為我家裡有很多佛菩薩的像,我是繞著房子拜的。早上拜一遍,下午拜一遍,做伏地挺身。一邊唸佛、一邊拜,我唸高王經,唸佛,修寶瓶氣,修瑤池金母教的神水法。

  瑤池金母跟我講:你只要練這個神水法,練滿一年,你就不會感冒。我說:哇!那麼好啊!那我一定要練!所以佛菩薩給我指示的,我就照練、照修。我覺得一個人,只要有心,那麼瑤池金母會看到,佛菩薩諸尊也會看到,就一定會給你感應的。我們千萬不要「虎頭老鼠尾」(台語)。要有恆心,不管人家怎麼樣笑你、污辱你,或者是毀謗你、打擊你,你只要堅持不斷,一定成就。(眾熱烈鼓掌) 

  我聽說你們等一下要灌頂「護摩、拙火、寶瓶氣」三合一的法,再加上「馬上有錢」,哦!四合一了。哇!還有「瑪哈嘎拉」!五合一了! 我從來沒有聽過五合一的灌頂。 

  「瓶氣」為什麼重要?因為蓮華生大士講過,一切功德在於寶瓶氣。密教也講:心氣合一。你把氣修得很平,通一切脈,你身體就健康;氣只要平和,心就平;你只要心平了,就沒有恨、沒有愛,這個愛是指執著的愛。你心平氣和來修行,就可以往生淨土了。所以瓶氣

重要的就在這一點,包括修你的心,修你的氣。 

  「拙火」為什麼重要?金剛亥母拙火定的拙火一生起來,全身就有暖、就有火、就有光。有光就到色界天了。修行到心平的時候,是在欲界天;到了有火、有光,就到色界天了。當你明白你的心以後,證得了空性,就進入佛性了,這個時候就到無色界天了。你經過這三個天以後,你發了菩提心,在這三界之中任意來回,你就得了正覺,成了佛菩薩、金剛,你就有了成就了。所以,修密教的寶瓶氣、拙火、供養、護摩,非常的重要。 

  「供養」也是很重要的。所有的資糧來自於供養,你供養佛菩薩,修護摩法,就有了資糧、有了法力。所以宗喀巴大師講的:「三昧地成就」就是你證了空性的成就。「護摩成就」就是表示你的資糧非常的圓滿;沒有資糧,如少福德,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

的淨土。所以我們修護摩,就是在讓你的福德能夠圓滿。另外還有「持明成就」,就是教你時時持咒、唸佛,「持明成就」的時候,你能夠得到光明,也就等於說你全身淨化了,自然你的肉身就留下來了,你真正的光明心增加了,這個就是「持明成就」。行者在修法上要懂得,什麼是欲界天?什麼是色界天?什麼是無色界天?什麼是得道的佛、菩薩、圓覺、阿羅漢等種種修行的境界? 

  我想「馬上有錢」也應該要灌頂,(眾熱烈鼓掌)因為我們是丐幫嘛!我常常講笑話,人家丐幫幫主是紅七公,我現在是盧八公啦!(師尊笑)我們丐幫缺的就是金錢,錢在世間,的確是第一重要,沒有錢什麼事情都不能夠成辦。像今天要蓋一個堂、蓋一座雷藏寺、買一

尊佛像,或是點個香、做個護摩,統統都是需要錢的。不過跟大家講明一點,這只有在地球上需要錢;離開地球,就不需要了。(眾鼓掌)

 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修行?就是因為我們知道,還有比金錢更重要的,那就是尋找自己原來的佛性,證得自己的佛性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第二個重要的就是,在我們人間娑婆世界建立修行的道場,有了錢的資糧,可以修行、佈施、做慈善。所以「馬上有錢」是應該要灌的。(眾熱烈鼓掌) 

  「瑪哈嘎拉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生,祂的威力也是很大的,祂能夠幫助你護持將來的登寶雷藏寺,保護所有的真佛宗弟子,護持所有的善人,將來修成就了以後,每一個都是瑪哈嘎拉,都是觀世音菩薩,所以應該灌頂的。(眾鼓掌) 

《師尊解答同門疑問》 

  同門問:當凝神入天心時,會有氣的感覺,當意念放在光上的時候,會有光的感覺。請問師尊,我們要把意念、念頭集中在身體對氣的覺受上,還是要放在對光的感受上? 

  師尊答:凝神入天心的時候,有氣的感覺,這是每一個修行人都知道的。因為你在觀想兩個眉毛當中,或者像天道是觀想在兩眼之中,叫玄關。兩眉之中再上來一點就是天心的部位;那麼有所謂上丹田、中丹田、下丹田三個地方。你觀想凝神入天心的時候,就是把全身

所有的意念,全部集中在這裡(天心),那麼所有的氣全部倒流,回到這裡來,這個時候這裡有一個硬硬的感覺,那就是氣的感覺。 

  剛開始是氣,最後才會化為光,有光明的感覺出來,那就是明點。在密教裡面,是叫你氣的感覺可以存在,可以存在天心,但是你假如練完要散功了,氣也要散,不能老是停留在這裡,否則就會覺得頭脹脹的,很難受。那如果氣一直不散,怎麼辦?有時候用拍打、用揉、用觀想,讓它散,這樣是比較好一點。 

  有明點的光出現時,那麼要注意兩個光、三個光出現的時候,你用金剛鎖把它鎖起來,就變成一條金剛鏈。當很多的明點出來時,就全部把它鎖起來不要動,這個時候就變成金剛幕。先有一個明點,再有很多個明點,再變成金剛鏈,最後變成金剛幕,然後你可以看到佛菩薩在金剛幕裡面出現,你也可以看得到淨土,這就是密教修行的層次。 

  同門問:請問師尊,行者認定自己的根本本尊跟根本護法之間,是否一定有法緣關聯? 

  師尊答: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,我是專修彌陀大法。而跟阿彌陀佛有關聯的諸尊,有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其實,與阿彌陀佛本身最有關聯的是文殊師利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底下,就是大威德金剛。所以師尊的護法是大威德金剛,本尊是阿彌陀佛,這是有關聯的。 

  但是我相信,只要你喜歡,在合法、如法之內,什麼都可以成為你的本尊或護法。像你喜歡觀世音菩薩,但你用馬頭觀音做護法,那就相關了;用瑪哈嘎拉做你的護法,那就又相關了。又假如你是以大威德金剛做護法,那就比較不相關了;或者是以不動明王為護法,也

比較不相關了。所謂的不相關,是因為我們以世人的眼光所看到的。我們曉得,所謂智慧神,在藏密裡面就是文殊師利;所謂慈悲神,就是觀世音菩薩。一個菩薩是守智慧的,一個菩薩是管慈悲的,二者本來不相關。但事實上,按照佛理所講,不管什麼菩薩,都是相關聯的

。觀世音、文殊、普賢、金剛手、虛空藏、彌勒,任何一個菩薩都是相關聯的,不要去起分別心。那麼所有的護法,應該也都是相關聯的。所以只要你喜歡的佛菩薩金剛護法,真的就可以當你的本尊或護法。 

  另外,你修祂的法,你覺得非常的投緣;你看他的相,覺得非常的投緣;感覺就是喜歡這一尊,就是跟祂有緣,這個叫做隨緣型。隨緣型,一切就是無謂,無所謂啊!因為你的緣份就是跟祂有緣嘛!金剛護法也是一樣!像師尊第一次讀到高王經,就一輩子跟它結緣。(

眾鼓掌) 

  同門問:什麼叫吉祥臥? 

  師尊答:吉祥臥就是躺下來,你的心臟在上面,就是側著臥,像一個弓,就是射箭的弓,腳稍微屈一點。因為按照佛典裡面所記載:

  向右側臥的,叫吉祥臥,是佛菩薩的臥姿。向左側臥的,是諸天神的臥姿。向上臥的,是阿修羅的臥姿。向下趴的,是三惡道的臥姿。 

<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9月2日美國華府登寶堂法語開示>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