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TBSN專訊》守住本初純淨的心

蓮生活佛/開示精要


  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各位法師、各位同門,大家晚安!(眾鼓掌)

  首先宣佈一下,我是有說過:每一個上師都可以收弟子,出家十年的法師可以收弟子,另外,教授師也都可以收弟子。但是,沒有提到「剃度」的事情,所以, 今天,將剃度的事情補充說明。也就是說,從今天宣佈以後,只要是出家的上師,男眾的上師,都可以剃度比丘和比丘尼;而女眾的出家上師,可以剃度比丘尼。男 上師可以剃度男眾和女眾,女眾的出家人,可以剃度女眾。出家十年的男眾法師,可以剃度男眾和女眾,兩者皆可以。假若,教授師是出家的男眾,他可以剃度男眾 和女眾,而女眾的出家教授師,可以剃度女眾。這樣,應該說的很清楚。因為這是根據佛的制度,沒有出家的,不准為人家做剃度,沒有在家剃度出家的事情。一定 是出家眾,才可以做剃度。男出家眾,可以剃度男眾和女眾;女出家眾,只能夠剃度女眾,這是佛陀的制度。今天,在此宣布,每一個出家上師,都可以為人做剃 度;出家的上師、教授師、以及出家十年的法師,都有為人剃度的資格。

  剛剛聽了蓮誼法師談「出離」。我們為什麼要修行?就是因為有「出離心」。不管你是出家或是在家,因為你想要在世間之中,尋找到真理,所以,一定要「出 離」。所謂「出離」的意思,是不執著世間的一切,對世間一切所有的慾望,想要「出離」。因為,如果你在世間上,還有慾望的話,就會被它所綁。按照佛陀所說 的,修行必須具備「出離」的心。

  蓮滿上師剛才談到「好人」、「壞人」,他說了很多,也提到小孩子都是很可愛的,但是,年紀大了,越大就越可惡。(師尊笑)這讓我想起在聖經裡,耶穌說:「只有小孩子可以上天堂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,小孩子的心很純,還沒有受過污染,而年紀越大,污染越大。

  這個社會,是一個染缸,都是「Kim chi」,都是「泡菜」,一旦丟進去,哪一個不受污染?全部受污染,全部變成醬菜,全部變成「Kim chi」。所以,將你丟進社會的大染缸裡,你的心還是很純?沒有的。所以,只有小孩子可以上天堂。耶穌也還說了一句話:「這世間上沒有好人,連半個都沒 有。」這句話很嚴重,看來,我們都不是好人。事實上,大家想一想,社會是一個大染缸,一旦丟進去,怎麼能夠保持如小孩般剛出生並且純潔的心靈?有可能嗎?

  今天,我們學佛修行,學的是「對治」法。剛剛蓮滿上師也說,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,要觀照自己。我們修密法,要做「觀想」、「持咒」和「入三摩地」, 做「觀想」,是「意念」的清淨;「持咒」,是「口」的清淨;「結手印」,是象徵「身」的清淨;「入三摩地」,就是「守一」。中國的聖人老子,祂說:「聖人 守一。」然而,「守」住什麼「一」?就是原來的那一顆心,那一顆純潔的心,就是「守一」。

  大乘菩薩除了「守一」之外,還要去救眾生,也就是有了「出離心」以後,也要大發「菩提心」。那麼,「守一」是什麼呢?「守一」就是「善」,「善哉!善 哉!」就是佛陀所說的「正見」。學佛有三個要素,第一個要素,是「出離心」;第二個要素,是「菩提心」;第三個要素,是「正見」。

  蓮滿上師剛才所談的,一直繞著「善」與「惡」,我就將他所說的總結一下。什麼是「善」?守住你童子的心。在Thanksgiving感恩節那天,大家 在這裡做才藝表演,師尊一下子便變成小孩子似的。其實,我本來就是如此,我本來的心,就像小孩子。我不喜歡當大人,尤其是當老人。人家一看到師尊的年齡: 「喔!senior(資深年長者)。」(眾笑)說我是senior,我猛然驚醒。原來,我是老人。但是,我很喜歡當小孩子。小孩子做什麼?喜歡玩具,喜歡 蹦蹦跳跳,歡歡喜喜,看樹、看燈、看雲,我們是守住原來的那一顆心哪!修行原是還我本來面目,回歸到「一」。

所以,我們不用談太多,也不要去分別「善」、「惡」。師尊看每一個人,都是小孩子,每一個人都是「善」的。因為,在我的心底,就是小孩子,我並沒有感覺自己是一個大人。

  我們都是小孩子,我們是「守一」的修行人。老子說:「人,本來就是回歸到『一』。」真的不要太多,多了便會複雜,譬如醬缸,有酸的、有甜的、有辣的、 有鹹的、有甘的,還有苦的。醬缸,本來就是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善、惡,積在一起,然後,通通變成一樣,變成「Kim chi」,韓國「泡菜」,每一種都是一樣。我們修行人,要走出一片光明出來,守住你本初的心,守住你本來的佛性。可憐啊!眾生!全部被污染。雖然,你本初 的心,原來的佛性,是永遠純淨的,但是,它已被周圍的污染全部淹蓋了。

  今天,就是跟大家說,你們要去尋找原來的、本來的佛性,它就是「一」,它是純樸的,不受污染的。什麼是「善」?什麼是「惡」?不要去想它。剛才,蓮滿 上師也有說「不要想太多」「不要去看」。聖人有說:「非禮勿視」、「非禮勿言」,但是,如何做到?假若,你能像小孩子一樣去看世間的話,很驚奇於種種的顏 色,種種的欲望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很多很多,密密麻麻,但是,你只是去觀畫,看過了,就沒有了,你還是擁有那一顆純樸的心。我們學佛,就是在學這個 ──有沒有那一顆純樸的心。我在一年中,從年頭到年尾,只有在感恩節的那一天,將小孩子的那顆心拿出來,(眾鼓掌)平時,還是很莊嚴的坐在這裡,做一個表 相。(眾大笑)今天晚上,我聞到煙的味道,一直想咳嗽,但是,我都要忍住。因為,我咳嗽的話,大家都會說我catch cold (感冒),師尊怎麼可以感冒呢?所以,要忍住咳嗽。但是,被煙嗆的喉嚨好癢,講話都沙啞,也要勉強裝出很strong的樣子。因為,要做好模樣。其實,要 咳嗽就咳嗽,越大聲越好,沙啞還比較有磁性,(師尊笑)能夠感人。

  什麼叫做「純」?什麼叫做「表面」?我們還是追尋原來那一顆純樸的心吧!因為,只要有小孩子的心,才能夠上天堂。告訴大家,越是老狐狸,越是上不了天 堂;越是表面偽裝得很好,但是,裡面卻很骯髒的,越是上不了天堂;越是在這人間,每天想得到暴利,而用不法手段的,越是上不了天堂。所以,耶穌也說了一句 話,祂說:「富人能夠上天堂,如同駱駝穿針孔。」越有錢的人,越是想上天堂的話,如同駱駝穿針孔,因為他的錢,得來「不義」。我們有什麼吃什麼,有什麼用 什麼,不要過分的需求;過分的需求,就是「不義」。應該得到的,你得;不應該得的,千萬不要得。

  什麼是「善」?又什麼是「惡」?守自己的本分,就是「善」,踰越自己的本分,就是「惡」。守住自己純樸的心,就是「善」;太多心,就是「惡」。所以,我們學佛要記住三種正見,「出離心」、「菩提心」和「中觀正見」。(眾熱烈鼓掌)嗡嘛呢唄咪吽。

<聖尊蓮生活佛2006年11月25日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>

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